看到一篇文章《为什么会被骂,冯小刚估计也懵了》,觉得有些意思,因此也想说几句。

先说说冯导为啥不懵

冯导是懂艺术的,至少曾经是懂艺术的。

今天为啥会翻车?正是因为他懂艺术。他深知艺术是要表达某种情感的,他也知道艺术如何去表达情感——毋宁说他是深谙此道的。

电影《抓特务》中的三个角色,冯静波,肖大力,这是俩主角,还有一个不那么惹人注目的阎殿坤。

警察肖大力坚持不懈,通过监听、观察等方式搜集冯静波特务活动的证据;冯静波则夹着尾巴,谨慎低调,积极融入新社会,后来还居然成为了劳动模范。

特务冯静波在漫长岁月中历经社会的种种冲击,从伪装向善转向主动向善;肖大力则虽历经艰辛,遭受居多磨难仍痴心不改。

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,日新月异,任何试图对新政权的挑战都只能成为笑谈。冯静波的特务身份逐渐变得毫无意义,最终向肖大力坦白心迹,两人把酒倾诉,握手言和。但这些转变都得益于一个大人物的出现。

中国改革开放,招商引资,冯静波的上级阎殿坤将军衣锦还乡了。正是得益于阎殿坤的出场,冯静波彻底的抛弃了幻想,。也使得肖大力的坚守终于功德圆满。

冯静波与肖大力只是敌对双方在最前沿的士兵——随时可以被牺牲的小人物,那些幕后的大人物如阎殿坤,则无论在哪个时代都是成功者。阎殿坤才是那个画龙点睛的神。

现实舞台上下大多是小人物——无论是看戏的还是继续在演戏的。冯导演实际上在向我们宣示——“你们如此认真地演绎的这一切毫无意义。你们看看,70多年了,你们的翻身解放,你们的社会主义改造,你们的改革、开放。这一切的一切,你们看看,不过是闹了个寂寞。不是吗?”

这一切懂艺术的冯导是了然于胸的。因此,观众不买账,作为老江湖的冯导理应有所预见。他不懵。

再说冯导为啥诧异

让冯导诧异的是, 如今的观众,特别是年轻观众,不再是50、60、70年代那一批人——家里家外受教育,学校教育完了还要到广阔天地接受再教育。80后,90后 乃至00后,他们受过或正在接受真正系统的文化教育。他们天南地北的飘泊闯荡,他们互联网大厂做码农,制造业工厂里打螺丝,快递行业里与吃人的算法斗智斗勇;他们见识各色人等,眼界之开阔,思维之活跃,远非冯导这一代人所能望其项背。他们对自己的现实处境多有不满,但你可曾见他们真的躺平了吗?他们敢想敢干,敢作敢当。有话就说,有屁就放,用自己的理解指点江山,快意恩仇。他们希望老登们有话直说,别假门假事跟我来那个呢个隆。你在哪暗戳戳地借做电影带私货,明修栈道,暗度陈仓。你以为我跟你一样傻呢?